淮左

关于《斯图尔特:倒带人生》

昨晚上看了《斯图尔特:倒带人生》,被虐成了狗,觉得还是说点儿什么吧,不然胸口总觉得压抑得难受。

 

我在看完电影之后百度相关内容的时候,看到一条消息是“汤姆·哈迪凭此角色被英国电影学院奖提名最佳男主,最后惜败科林·费斯 ”,我有点儿好奇,汤甜是败给了叔哪个角色,然后去找了下学院奖的获奖名单。

然后看到,2010年,第63届,最佳男主角:科林·费斯Colin Firth)-《单身男人》(A Single Man)

好吧,我懂了,这特么就是虐心大戏的终极比拼!

 

说回到斯图尔特。

我想,看过这个电影的人应该都会爱上汤老师,另一种爱上,排除掉对其外在形象的喜爱的,纯粹的对一个演员最本质的欣赏。

我是因为《Inception》里荷尔蒙爆棚的Eames喜欢上这个演员的,之后看过的他参演的其他的电影也很棒,演技好是必须的,人帅,够man,透过屏幕都能感受到的雄性荷尔蒙气息,这个男人让人迷醉,所有性取向为“男”的生物应该都无法拒绝被他吸引。

然而,斯图尔特不一样。

和Eames那种游戏人生、不修边幅的潦倒不一样,斯图尔特是确确实实生活在英国的社会底层人士,称之为渣滓也不为过的一种困窘。

流浪汉,酒鬼,瘾君子,劫持自己的妻子孩子的社会危害,纵火,抢劫,谋杀未遂,不一而足。

他还是个肌无力症患者,塌着肩膀,佝偻着腰,穿着破旧的T恤和肮脏的裤子,肥大的裤腰挂在屁股以下,露出里面灰色的棉质平角内裤,走路的时候踮着脚,明显的动作不协调。

他走进亚历山大家里的时候,发出夸张的、含糊不清的、听起来颇为可爱的惊呼声。

所以开始的时候我真的以为这是个可爱的电影,我还笑着跟基友说,汤甜在《斯图尔特》里好萌的呀。

可惜不是,从斯图尔特在内政部广场的围栏里露出那个不同于之前的轻松基调的眼神开始,我就知道这个电影不仅止于此。

 

《斯图尔特:倒带人生》的虐是一种让人猝不及防的哀伤,没有人刻意告诉你人生的悲哀是什么,你之所见仅仅是种结果,而对方经历过什么,你无从知晓。

斯图尔特对想要给他写人生传记的亚历山大说,倒着写,写我是怎么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的,到底是什么杀死了曾经乖巧的那个小男孩。

联想到后面他讲述的事情,所有造就了如今这个人生一塌糊涂的斯图尔特的不幸往事,悲伤像是海水一样漫过了我的头顶。

他有无数的金点子,他愧疚于持刀威胁过妻子,他爱他的儿子,难以想象这个总给人感觉像个不成熟的孩子一样的人会是个父亲,自己的人生前科累累劣迹斑斑,却还忧心着十四岁的粗鲁无礼的男孩的现状太过糟糕。

斯图尔特的人生不美好,可是一层一层剥开他的过往之后,你会像亚历山大一样,红着眼眶看他,为他难过,为他哀伤。故事的主角却对此一无所感,他已经习惯如此,挣扎过,可是难以解脱。他说,我把魔鬼放进来,却没法赶他出去,用刀割,用火烧,他却毫不在意,他又怎么会在意呢,魔鬼也不想无家可归啊。

在亚历山大为了这段平静的独白里波澜不惊的绝望红了眼眶的时候,我几乎想要嚎啕大哭。


亚历山大问他,如果生命中有一件事可以被改变,你选择什么。

他选择“使用了暴力的那天”。

他的世界那么糟糕,肌肉萎缩,被强奸,被虐待,不被理解,被强迫面对暴力。可是他还是选择了改变自己。

他是多么期待可么渴望自己可以变得好一点儿。


斯图尔特死在剑桥开往斯林恩的火车铁轨上,自杀他杀尚不可知,也没有什么遗言,亚历山大独自坐在车里听他留下的那盘录音磁带,听他孤独的自白,无法抗拒的童年里的虐待和漠视,没有目标无从下手的报复 ,糟糕透顶的人生,永远实现不了的解脱。

于是,死亡实现了终结,无论这是不是斯图尔特想要的,他还是带着魔鬼一起离开了这个世界,带走他自己也无法理解和解释的疯狂。

 

如同亚历山大所说,他的传记不停地改稿,“却永远也无法解释清楚斯图尔特,无论是什么扼杀了他儿时的纯真,时隔已久的现在,再试图用文字去表述,都显得苍白无比。”

 

最后,我怀念诺福克农场里的那个斯图尔特,坐在除草车上快乐地玩耍的他,真希望他可以一直这样。

难过地哭起来。


评论(3)
热度(2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淮左 | Powered by LOFTER